本報訊(記者 顏家文)自2005年起,長沙市開始集中換髮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長沙地區最早一批10年年限的身份證將在明年陸續到期,警方提醒市民,為了避免明年換證扎堆,身份證即將到期及身份證有嚴重損壞的請及時換領新證。
  長沙部分10年期身份證明年到期
  2004年起,我國開始推行第二代身份證。根據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有效期限規定,未滿16周歲的居民身份證使用期限為5年,16周歲至25周歲的居民身份證使用期限為10年,26周歲至45周歲的居民身份證使用期限為20年,46周歲以上的居民身份證將長期有效。
  而按公安部和湖南省公安廳統一部署,長沙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是從2005年開始集中換髮的,所以最早一批10年年限的身份證是在明年到期。
  換領新證需交驗居民戶口簿
  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居民身份證除有效期滿需要換領外,公民姓名變更或者證件嚴重損壞不能辨認的,公民應當換領新證。
  “舊證不能識別或者舊證到期,都將會給居民辦理儲蓄、保險、護照,乘坐飛機等造成麻煩。”警方提醒,辦理身份證從受理到發證需要一段時間。在此期間內,舊的身份證可以照常使用。不過,為了避免身份證過期後碰到不必要的麻煩,大家最好提前去辦理換證手續。
  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居民應當填寫《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交驗居民戶口簿,須交回原證。
  相關鏈接
  省內居民均可在長沙換領新證
  長沙地區居民換領二代身份證,可以到其戶籍所在地的區、縣(市)公安局辦證窗口或長沙市公安局戶口身份證受理中心換領;長沙地區以外的、湖南省內的其他地州市居民,可以到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或長沙城區分局辦證窗口及長沙市公安局戶口身份證受理中心進行換領。2013年起湖南省內居民首次申領和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需登記指紋信息。
  長沙本地辦證30天領取新證
  二代身份證自受理之日起,長沙本地辦證30天領取身份證;湖南省內、長沙地區以外的異地辦證18個工作日(節假日順延)領取身份證。
  在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到戶口所在地的區(縣)公安機關申請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證。臨時居民身份證收費標準為每證10元,時間為3天。  (原標題:長沙部分二代身份證明年到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qlznt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