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停車費漲價
  文/羊城晚報記者 許琛實習生 洪楚君
  廣州停車場收費改革至今仍沒有定論,但從物價局公佈的兩套方案來看,不管是哪種類型的停車場都免不了漲價的命運。停車費暴漲以後廣州車主們的生活將發生哪些變化呢,我們不妨做一番猜想。
  猜想一:小區車位管理費水漲船高
  據報道,一位家住錦繡天倫花園小區的業主認為,住宅停車是剛需,也就是說車主無論多少錢都得停車,不應納入差別化收費。此外,除了停車更貴,他還擔心,若是住宅停車收費提高了,車位管理費是否水漲船高?
  記者為此事專門咨詢某小區經營者,他表示車位管理費與停車收費是兩回事,“車位管理費是物業公司收的,用於日常保安、清潔等事項。而且車位管理費只是對月保戶收取,但是現在住宅停車多是臨保無管理費一項”。只是不少小區住戶透露停車場收費明裡符合政府標準收費不變,暗地裡會以管理費的名義加收費用。因為車位稀缺,車主不得不照辦。
  猜想二:買車計劃擱淺,有車一族賣車
  停車場收費漲價會導致養車成本增多,對部分車主而言可說是晴天霹靂,車主肖先生忿忿地說,“說是治堵,我們有車族不開車難道將車放在家裡等報廢或者賣掉嗎?”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不少車主會選擇放棄買車計劃,網友@西瓜少椰說,“治堵就未知得唔得,但控制車輛暴增就應該有點作用;咁漲法,起碼唔敢買車了”。可對於有車一族而言,養車成本吃不消就會產生賣車的念頭,家住江南西的車主劉先生表示,本來停車就很難,現在還漲價兩倍,“我都快養不起車了,不如賣掉!”
  猜想三:出租車公司生意更興旺
  自從停車收費方案出台後,媒體收集的民意反映只有約四成的市民會改變出行方式,六成市民則會維持原樣。車主黎先生說:“無論漲多少,是否開車關鍵看需求。”住宅和上班地點均不靠近地鐵,坐公交要1個多小時,“買車擺在那,自己擠公交太沒幸福感”。
  有車主雖說不會刻意減少車的使用,但是也透露在出行時會多一層考慮,“如果去某個地方,光是停車費就要花四五十塊,乾脆就打的去了”,他馬上又說,“只是到時打的也不一定打得到”。如果公共交通還沒有徹底完善,市民出行需求會帶動出租車生意更興旺。
  猜想四:停車費太貴幹脆亂停亂放
  無論是住宅路邊,還是商業停車場都將面臨大幅度的漲價,有車主表示一旦如此,可能會實行亂停亂放的對策。話雖如此,但也屬車主無奈之舉。網友@火王-D-K就說,你漲價我不停停車場,停在路邊,睇你點治堵。
  儘管距離上海上次停車場調價時間已經過去8年,但不少上海市民還是覺得停車費用太高了。不少上海市民面對高昂的停車費,或是選擇公共交通出行,或是違章停車。2012年上海交警部門查獲機動車違停218萬餘起,相當於每天開出近6000張罰單。
  廣州未來是否有這個擔憂呢?廣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長黃石鼎曾分析說,廣州市的建設與國外不同,國外的城市功能分區明顯,使得他們能夠白天從四周往中心區集中,晚上就會從中心區向四周郊區分散。廣州則不然,商業區和住宅區沒有明顯區分,車主有車要停卻沒地停車,亂停亂放不足為奇。
  猜想五:為停車方便去番禺增城購房
  停車場收費標準依據地方分區而不同,而本次收費方案也是依照地區設置不同漲幅。儘管不少專家、車主或者行業人員都曾表示分區設定是不科學的,但是實情是新推出的改革方案不但沒有打破分區收費的慣例,反而對分區進行了新的調整。中心城區停車日夜成本增加,市民會不會因此去選擇周邊城區,甚至外圍城區居住?
  近年來,番禺增城早有被媒體冠上“白領購房天堂”的稱譽。尤其今年2月中旬撤市劃區的政策頒佈後,增城從化兩地樓市十分興旺。有專家預計,此次停車場收費調整將成為下一個興旺的契機。
  猜想六:商業天價停車位時代來臨
  在近期的種種爭論中,商業停車場和住宅區停車場應交由市場定價的論調頗得贊同。記者瞭解到,2005年之後,上海是較早地在中心區域提高停車費的城市,放開商業停車位收費之後,商業停車場隨之進入“天價停車費”時代,曾有報道稱,上海某酒店出現了一小時80元的高價收費。而記者調查發現,廣州目前的高檔酒店和中心酒樓都有提供停車服務,只要進行一定消費大多能夠免費停車。
  廣州市停車場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潘國璠認為,上海的酒店和酒樓具有更多的不可替代性,廣州的商業氛圍和上海不同,商家仍處於爭奪客戶的狀態,為了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不會貿然提高停車費的價格標準。
  許琛、洪楚君  (原標題:後停車費暴漲時代的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qlznt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