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5月26日訊(記者 戚阜生)記者今天從江蘇省財政廳獲悉,我省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維護試點地區今年將擴至49個縣(市、區),省財政將安排獎補資金7.3億元,解決1.2萬個行政村基礎設施、活動場所的運行和維護問題。
  解決好農村公共服務“最後一公里”
  省財政廳副廳長、省綜改辦主任黃曉平介紹說,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公共資源不斷向農村傾斜、公共服務不斷向農村延伸,江蘇已初步建立廣覆蓋、保基本的農村公益事業建設投入新機制。
  “十一五”期間,我省已累計投入23億元開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十二五”以來,全省村莊環境整治由點到線、由線到面逐步展開,並將在2015年底完成全面整治,期間總投資將達到50億元以上。
  日前,省財政廳對各類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資金進行了梳理,整合了12項專項資金,資金規模45億元左右,將集中支持省級核定的整治村莊名錄內的項目。這些舉措顯著改善了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公共服務面貌和農村生態,同時也迫切要求對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維護進行制度性安排,保障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持續發揮效益,保障農村生態持續改善。
  黃曉平說,建立村級公共服務運行維護機制,從農村和農民最需要、最直接的服務項目著手,穩步拓展公共服務內容,解決好農村公共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不搞花架子,不增加集體負擔,讓農民得實惠。
  試點地區擴大到49個縣(市、區)12029個行政村
  2012年,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工作小組啟動農村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工作,確定江蘇省為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維護機制建設示範試點省份。江蘇先後選擇17個縣(市、區)、泰興市的黃橋老區鄉鎮及蘇北地區新一輪扶貧開發經濟薄弱村開展了示範試點工作。
  黃曉平表示,今年江蘇將進一步擴大試點,在前期示範試點的基礎上,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維護試點地區擴大到49個縣(市、區)12029個行政村。省財政安排獎補資金7.3億元,建立試點地區每村不少於8萬元的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維護基本保障制度,解決村內基礎設施、活動場所的運行和維護問題。
  開展試點將建立農村公共服務運行維護管理機制、維護體系和投入機制。黃曉平說,擴大試點後,將積極探索解決缺少資金穩定來源渠道,以滿足農民生產生活需求為目的,以農村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村內基礎設施、活動場所的運行和維護問題,建立政府主導、集體和農民參與、社會贊助的村級公共服務設施運行維護多元投入機制。財政補助資金主要支付常年管護人員報酬和設施維修費用。
  據悉,村內基礎設施、活動場所具體包括:村內道路、橋梁和田間小型水利設施等農村基礎設施;村內垃圾收集、污水處理、綠化亮化等農民居住環境衛生設施;衛生室、幼兒園、生活生產資料超市、黨員活動室、信訪治安等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場所;村內農民生活娛樂活動場所等。
  如何解決“乾好乾壞一個樣”等問題
  對於試點擴大後,如何解決好“誰來管”、“誰來乾”、“乾什麼”、”“資金來源”以及“乾好乾壞一個樣”等問題。黃曉平表示,將進一步建立健全運行維護各項制度,具體包括:民主議事制度、購買服務制度、管護責任制度、考核獎懲制度、資金保障制度等。
  據瞭解,村內公共服務運行維護項目將實行大家事、大家議、大家定、大家管,確保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做到公開透明操作、嚴格規範管理。而在購買服務中,將按照“養事不養人”、“花錢買服務”的原則,根據農業人口、村域面積、管護內容等因素,試點地區公開招聘管護人員,組建管護隊伍,優先聘用村內低收入農戶,按片劃分包乾區域,進行常態化管護。或者通過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會購買。
  根據要求,試點村莊將對管護人員實行責任制管理,簽訂管護協議,實行定人、定崗、定責、定酬,管護人員姓名、職責、管護範圍、管護內容和標準、考核獎懲辦法等都將進行公示。黃曉平介紹說,試點地區將結合實際合理確定管護人員基本報酬和考核獎勵,定期通過“一折通”打卡發放,並從人性化角度出發為管護人員辦理意外傷害保險,調動管護人員的積極性。
  今年,試點的村級組織運轉保障經費將由村均12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其中公共服務運行維護基本保障標準為8萬元。黃曉平表示,試點地區要將運行維護費用列入預算安排,鼓勵有條件的鄉鎮財政、村集體增加資金投入,建立農村公共服務建設和運行維護的多渠道投入機制,同時要加強運行維護資金管理,實行鄉鎮財政報賬制,按行政村分別建立台賬,專款專用。  (原標題:江蘇擴大農村公共服務試點 1.2萬個行政村運行維護獲補7.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qlznt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