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合肥12月1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當地時間11號,韓亞航空客機空難聽證會在華盛頓舉行。這場長達11小時的“馬拉松式”聽證會持續到北京時間今天上午才結束。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在會上發佈報告稱,飛行員因手動駕駛降落感到“非常緊張”,操作出現失誤,最終飛機撞到跑道盡頭的防波堤,造成空難慘劇。
  今天在聽證一開始的時候,交通安全委員會就公佈了一份長達45頁的報告,其中有一些關於事故的細節。報告認為,當時的飛行員李江國過於信任自動駕駛系統是導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李江國雖然有將近有1萬個小時的飛行經驗,但是操縱777的經驗只有33個小時,也從未在舊金山機場降落過。據當時飛機上的另外一位飛行員稱,他聽到提示速度過低的警報,但是李江國表示,他並沒有聽到任何聲音,這也就導致了最後的控制塔臺堅定建議他們取消降落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操作了。
  美國公佈的這份調查報告將事故的主因歸於駕駛員操作失誤,不過,報告中也同時提到一個細節,李江國以為自動調整飛機速度的自動油門一直在工作,但調查發現,他在大約490米高空關閉自動駕駛系統改為手動駕駛的過程中,同時也關閉了自動油門,從而導致飛機接近跑道時的速度低於所需速度。
  有著多年飛行經驗的機長指出,波音777飛行員通常可採用三種方法降落,關閉自動駕駛系統不會導致自動油門自動關閉,除非飛行員自己關了。報告中提到的另一個細節倒是比較有意思,根據韓國文化,李江國不敢在前輩面前帶墨鏡,而他如果帶上墨鏡,會更利於看清機場指示燈。
  在這次聽證會後期還圍繞中國女生葉夢圓之死進行了討論,美國聯邦調查員再次確認,葉夢圓死於消防車碾軋,並且是兩次被撞。
  今年7月,韓亞航空空難共奪走3條人命,上百人受傷。很不幸的是,死者均為中國女生,其中最被關註的是來自浙江的16歲女生葉夢圓的死因。事故發生後兩周,美國舊金山聖馬特奧縣法醫羅伯特-富克羅公佈了葉夢圓的真正死因:
  羅伯特-富克羅:調查結果顯示,韓亞航空乘客葉夢圓是死於機動車碾軋造成的多發性鈍傷,她在受到這些傷害的時候,人還活著。
  在這次聽證會上,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發佈的報告稱,葉夢圓在墜機後躺在跑道上、被滅火泡沫覆蓋時,先受到一輛噴灑泡沫的消防車碾壓,11分鐘後,又被一輛調轉方向去加水的車撞擊。這兩次碾壓事故造成了她的死亡。這樣的消息對死者家屬是又一次的沉重打擊,逃過了空難,卻沒躲過車禍。中國民航大學機場運行指揮專家張積洪教授指出,這反映出消防人員救援中的粗心。
  張積洪:這次出現的碾軋旅客的事件,反映出消防人員在救助人員和滅火的過程中,沒有及時觀察到周圍的環境,導致這起事件的發生,從這一點上,他是有一定的責任的。
  而此前,美國加州聖馬特奧郡檢察官卻宣佈,對韓亞空難救援時駕駛消防車碾壓16歲中國女學生致死的消防員不予起訴。
  用美國交通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話說,這次關於韓亞空難聽證會的目的是為了吸取教訓,並不是去指責誰,界定責任,聽證會最後也只是進行了總結,並沒有什麼結論,更沒有什麼懲處。最終的結論將在明年出爐。  (原標題:韓亞空難系飛行員操作失誤 葉夢圓死於消防車碾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qlznt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