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正在商量小林後事。
小林出事的地方。
  12月22日晚,瀘州合江縣五通鎮大沙村8社,王昌奎和李金秀夫婦還未入睡。王昌奎站在屋外門口,陪著躺在木板上的兒子小林,而李金秀和親戚圍坐客廳篝火旁商議兒子後事。
  “他學習好,又很孝順,才13歲怎麼可能自殺。”對於小林的意外離世,王昌奎夫婦不能接受,他們認為是鄰居的辱罵導致了兒子的死亡。事後,警方調查判定,排除小林他殺可能,基本判斷為自殺。
  孩子尋雞/

  引來鄰居上門理論
  12月21日中午,在合江五通鎮海棠壩開茶館的李金秀,帶著小林和她其他幾個孩子,回到位於大沙村的老家。
  時至中午,李金秀在廚房做午飯,小林則在屋外找家裡跑失的雞,因為沒有找到,小林便回家吃飯了。不久,隔壁鄰居林聯芬找到李金秀,當著小林的面說了一些話。“她說小林是‘強盜’、‘又來偷東西’。”李金秀說,小林是看見鄰居家掩著門,便進去找雞,尋找時被鄰居的孩子碰見,鄰居孩子認為小林進去偷東西,所以林聯芬前來理論。
  事後,本以為相安無事,李金秀便和孩子們吃午飯。午飯後,李金秀帶著小的孩子去看醫生,小林就獃在家中。晚上8點,李金秀再次回到老家,發現小林不在,便四處尋找,但尋找多時依然不見小林,“我以為小林去同學家了。”
  次日早上7點過,李金秀接到村長電話,“你兒子死了,趕快來看看吧。”聽見村長如此說,加上小林一夜未歸,心有不祥的李金秀,趕到老屋後的事發地點,看見了死去的兒子。
  死因成謎/

  家屬懷疑是遭辱罵
  12月22日晚10點,經過幾里顛簸山路,記者來到李金秀家。
  她家是一層磚瓦土坯房,家中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同屋檐旁的另外一間房就是鄰居林聯芬家,而林家大門緊閉沒有人。
  此時,王昌奎已從雲南趕回,和妻子李金秀及親屬圍坐客廳篝火旁商議小林的後事。
  對於小林的自殺而亡,王昌奎夫婦稱不能理解,但又不得不接受現實。“警方調查後說排除他殺可能,基本判斷為自殺。”李金秀說,“他學習好,又很孝順,常幫家裡幹活,雖有點內向,但怎麼可能自殺?”
  王昌奎夫婦和家屬猜測,是因鄰居辱罵導致小林自殺的。“小林有點內向,自尊心比較強,被人罵是小偷,肯定接受不了。”王昌奎說,“兒子從來沒小偷小摸行為,根本不可能去偷東西!”
  隨後,王昌奎帶著記者來到屋後小樹旁,小樹上還掛著割斷的繩子。“這就是小林自殺現場。”王昌奎說,“小林還留下了遺書,大概內容是:希望朋友幫他報仇。”
  鄰居解釋/

  “沒罵他是強盜”
  據瞭解,林家和政府工作人員,此前在場鎮村委會等著,要與王昌奎家屬協商。稍後,記者在場鎮見到了林聯芬及其老公。她抱著兩個7歲左右的孩子,坐在村委會辦公室。
  林聯芬說,“12月21日,兒子小俊告訴我,小林到家裡偷東西。隨後,我就找到李金秀理論。第二天早上,在房屋後面菜地,看見有個人影弔在樹上,馬上就把這件事通知了村委會。”
  對於小林的死,林聯芬坦言確實曾找上門理論過,但絕對沒有辱罵小林。“我沒有罵他是‘強盜’,也沒有說過‘又來偷東西’這些話。”
  林聯芬的丈夫吳先生說:“我有三個兒子,我還有高度近視,我和妻子文化不高,這件事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也不曉得有沒有責任。”
  鄰裡關係

  兩家人有20多年的鄰裡交情
  “兩個家庭有20多年的交情,雖然是‘房挨房、門對門’,但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所以交情都不是很深,平時也沒有什麼矛盾,屬於比較一般的鄰裡關係。”王昌奎的家屬這樣評價兩個家庭的關係。
  “兩個家庭都比較困難,王昌奎有4個孩子,都是男孩,有兩個才幾歲,死的這個算大孩子。為賺錢養家,李金秀在場鎮開茶館,住的房子是租的。孩子的衣服,很多都是親戚家孩子穿剩下的。王昌奎也沒什麼手藝,為了賺錢養家,在我這裡學做酒,然後借了點錢,去雲南開了小酒廠。”該家屬說。
  “對於林聯芬家就更‘惱火’,房子是磚瓦土坯房,沒什麼像樣的傢具,家裡看起來破破爛爛。”李朝祥說,“她家有3個兒子,大的在讀初中,兩個小的才7歲左右,家裡年收入不過2000元,給孩子買冬衣都買不起。”
  警方說法

  基本判斷系自殺
  在樓上村委會辦公室,五通鎮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負責人正積極協調事發雙方。在場的派出所的警官表示,事發後派出所立即趕到現場,並立即通知縣刑偵大隊,後經過刑偵大隊判定,此事排除他殺可能,基本判斷系自殺。
  五通鎮分管政法的副書記王學才說,目前為止此事已不存在他殺可能,家屬認為系鄰居辱罵導致自殺,但沒直接證據證明因果關係。所以,此次調解的目的,是希望化解雙方矛盾,防止以後的意外發生,希望林家從道義上進行撫慰。
  小林的死鄰居是否應當承擔責任?對此,四川傑可律師事務所馮俊律師說,小孩自縊是屬於小孩自己的個人行為,相關責任應當由其法定監護人承擔。但是,如果經查證,小孩自縊的原因是屬於鄰居辱罵所引發,那麼,鄰居應當承擔一定的責任。
  心理專家

  孩子產生負面情緒應合理、及時開導
  小林的死令人惋惜和痛心。針對此事,記者採訪了瀘州心理咨詢師唐遠瓊。她說,從目前瞭解的情況來看,小林的社會支持系統是不太健全的,因小林自身性格內向,當被誤解的時候沒有能夠及時向親人或朋友傾訴、求助,沒有通過合理的溝通釋放情緒。
  同時,13歲的小林正處於青春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唐遠瓊呼籲應加強對孩子的生命教育,要讓孩子意識到“生命高於一切”,要告訴孩子“我們的生命不僅屬於自己,還屬於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當負面情緒發生時,要引導孩子及時合理地釋放負面情緒。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孟飛攝影報道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qlznt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